未成曲调

《瓜迪奥拉:胜利的另一种道路》读完,瓜帅确实是感情特别丰富、对足球付出全部的这样一个人,也正是这样的个性,使他很容易暴露出脆弱面,在面对无端攻击时而更加疲惫。但与此同时,他也是个不屈不挠的斗士,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就会捍卫到底,决不退缩,也决不会被击倒。

2001年的禁药风波,直到2007年才被宣判无罪,到2009年这个无罪宣判才被意大利足协所采信。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坚持抗争,作为外人看着薄薄两页书纸都能感觉到艰难与压力,而当事人要如何在职业生涯的最低潮期面对那些非难与指责,实在是不忍细想:

对于佩普来说这事关人格、事实与谎言。因为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而受到指控,这让他下定决心拿出每一分钱死磕到底,只为证明自己清白。也许律师真的会拿走每一分钱,但是佩普不会放任自己名誉受损。也许执着是他最大的天性,可包括埃斯蒂亚特在内的“盟友”眼见他为了此案日思夜想,几乎耗尽了精力。后来他的朋友劝他:“就让这件事过去吧,已经结束了,人们都已经忘记了。”佩普的回答是:“我不会忘记,我知道那是一个谎言,那不是真的。”他必须抗争下去,直到洗刷污名的那一刻。

考雷尔在他撰写的瓜迪奥拉传记中以这样一件事说明了整个案件的荒谬。那是2005年的春天,瓜迪奥拉的经纪人奥罗比茨在一堂听证会间歇去到洗手间,一位年长的绅士尾随而入,他在奥罗比茨身边故弄玄虚地嘟哝了一句:“只要能赢,清白又算什么。”此人刚好是涉及此案的一位高官。

2007年10月23日,布雷西亚的一家上诉法庭终于宣布瓜迪奥拉无罪,站在科学的角度,药检结果已经被证明不足以形成指控……瓜迪奥拉的情绪中夹杂着释然和喜悦,但又不止于此。……这是一场几乎不可能赢的战斗,但凡世上冤案都会给当事人留下难以洗刷的污点,让他们蒙受难以摆脱的阴影,因为人们往往会记得最初的指控,而非最终的结局。

——摘自《瓜迪奥拉:胜利的另一种道路》第56-57页


另外一个感触是:对于各种新闻媒体或互联网络上出现的各种信誓旦旦的论断,都需要报以谨慎的态度,因为事实可能和大众所“公认”的完全不一样。而对于那些已经形成立场的人,不管摆出多少确凿的证据,要扭转既定观点都非常不容易。以这部书为例,虎扑体育主编就是这部书的翻译,出版时间是2014年,但到2015年的今天,还能在虎扑论坛里看到一些奇谈怪论,能够轻易被这本书里提出的事实所驳斥,但就是被很多人毫无保留的相信。


评论(2)

热度(10)